標題: 回饋種類與工作複雜度對工作績效及工作滿足感的影響

關鍵字: 回饋種類;工作複雜度;工作績效;工作滿足感;對回饋的信任程度;尋找回饋的行為

摘要: 工作回饋是一種評估工作行為的後果與事先設定的目標之間差距的資訊;它對組織的 續效而言,具有學習、修正及激勵目標導向的行為的作用。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回饋 種類(沒有回饋、正向回饋、負向回饋及正向負向回饋皆有等四類),及工作複雜度 (高複雜度或低複雜度)對工作續效、工作滿足感、對回饋的信任程度及尋找回饋行 為的影響。 183 個交通大學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隨機指派到此4x2 個實驗情境之一,進行20局 的工作。得到正向回饋的受議者,其反應正確率和工作滿足感比得到負向回饋的受議 者高,而且負向回饋對工作興趣、尋找回饋的行為、對回饋的信任程度等,都有不良 的影響,但受試者接受負向回饋時,對正確率的估計較準確。沒有得到工作回饋的受 試者,第一個子工作的反應時間比其他有得到回饋的受試者低,而且對反應時間及正 確率有嚴重低估的傾向;在工作複雜度方面,低工作複雜度的受試者,第一個子工作 的反應時間比高工作複雜度組快,而且而作滿足較高,對正確率的估計也比較準確, 但是對反應時間的估計,如果沒有得到回饋時,會有嚴重偏低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