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型交通管理最適管制狀況之研究--以台北都會區為例--

A study on the optimal modal split under planned traffic management in Taipei metropolitan area

一般對於都市交通問題之改善,多以運輸設施之供給來滿足需求。然而,當一個都市 發展至相當規模後,高人口密度與日益開發殆盡之土地資源,使得道路供給日益困難 。因此,本研究採用經濟學中計劃型經濟概念,針對機動車輛道路之使用作一適當管 制分配。 基於此,本研究試以道路系統績效(Performance) 表示道路系統狀況,以道路系統效 用(Utility) 表示各種運輸工具使用總合效用。前者為抑制小汽車之正面效果,後者 為負面效果。透過抑制小汽車使用與鼓勵大眾運輸使用,可提高道路系統績效(如總 旅行時間減少、車流之運行速率提高)。但抑制到某個程度,正面效果會愈來愈小, 負面效果會愈來愈小,終將使的抑制小汽車不再成為可行的策略。而計劃型交通管理 即將告訴我們抑制到什麼程度最好。 本研究採用運輸規劃模式MINUTP套裝程式來進行運輸需求、運具分配與道路交通量指 派模擬(以民國90年之規模為例),以台北都會區為例,建立道路系統績效。其次引 用研究中對於台北市民使用各種運具效用之調查結果,構建出道路系統效用。最後、 以多目標規劃之限制法(Σ- Constraint Method) 技巧結合績效與效用成為綜合效用 模式,以推求最適運輸工具分配狀況。 由綜合效用模式,於費率制度及交通管制狀況下,得出台北都會區最適管制狀況時之 運具分配與車輛行駛速率如下:大眾運輸(包括捷運、公車)比例為45.3% ,私人運 輸(包括小汽車、計程車及機車)比例54.7% ,車輛平均行駛速率為20.3公里╱小時 。

管制狀況; 道路系統; 台北都會區; 交通管理; 道路系統績效; MINUTO套裝程式; TAIPEI; TRAFFIC-MANAGEMENT; METROPOLITAN-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