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共路外停車場績效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停車場;停車費率;公共路外;停車績效

摘要: 近年來經濟的繁榮,汽機車數量的不斷增加,然缺乏足夠之路外停車場,造成車輕大 量停於於道路,影響交通流暢至鉅,因此停車路外化便成為重要的停車政策。 停車方面之研究大多數偏重於停車需求與供給、停車績效、停車管理、停車費率、停 車場闢建規劃及設計方面,但對於停車場興建完成營運後,其營運狀況,服務品質及 對都市環境之影響如何?並未見有關文獻加以探討。 本研究從營運績效、服務績效、都市環境影響三方面探討路外停車場之績效評估影響 因素,並建立路外停車場績效評估層級架構,應用「層級分析法」與「質化量化多準 則評估法」結合成一套路外停車場績效評估之方法,建立路外停車場績效之評估模式 ,並經由實證分析,對台北市政府所管之中山堂地下停車場、洛陽立體停車場、峨嵋 立體停車場、民生立體停車場等四座路外立體停車場之績效予以評定等級。評估結果 將可提供停車主管機關就停車場之使用情況、設施服務及道路影響等,進行績效評估 之方法,以提高路外停車場之績效。 本研究對台北市所管之四座停車場進行績效評估,可發現各停車場之缺失,進而擬定 改進之意見,對停車場之管理有建設性的效果,建請管理單位對所管之停車場應每年 進行績效評估,以提高停車場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