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路線路網型態分析

關鍵字: 運輸路線;路網;型態分析

摘要: 運輸路線的選擇是運輸需求分析的重要課題,以往路網規劃皆靠經驗而得,無法透過 系統化方式求得。對運輸路網型態,引用在都會區內是否可產生合理結構及相當效益 ,亦是路網規劃之重要課題。雖然評估路網的合理性要以實質都會區發展背景為基礎 ,但若能由研究某些都會型態,與各個不同路網路線架構之適性加以分析評估,做為 規劃者及決策者之參考,再依實際狀況加以調整,如此可迅速獲得一個合適的路網。 本研究經由分析數種都市單純旅次型態之發展及其旅次需求之分佈,探討都會區規模 與旅次之關係,進一步研究各種路線線路網結構之效益,以電腦程式進行路線路網模 擬分析,對結果加以評估,尋求最佳路網配置原則。 研究結果顯示,直線線形佈設,以通過都心之路線,其使用率最高;環線線形佈設, 亦以愈靠近都心之使用率愈高,輻射線線數愈多,其使用效益也愈高,但線數太密時 ,使用效益之增率減緩,若都市規模較小者,線數密度較大其平均使用率反而隆低; L 型線形如以位置區分,則以通過「以CBD 為中心之等距圈中所包含之人口和」最大 之位置為較佳,但如以角度區分,雖然角度愈小,所求得之使用率愈高,但繞行遠路 之比率亦較高。 路網型態分佈方面,格子型路網分析結果以路網服務範圍遍及整個都市之最密佈設( 路線間距2 公里)為較優;蛛網型路網則其環狀路線以最密之佈設,即2 公里間距配 置較佳,但連繫環狀路線之輻射線,則依都市規模由線數3~5 配置為較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