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摩斯碼之神經網路辨識系統

關鍵字: 摩斯碼;神經網路;辨識系統

摘要: 一個以SOM (Self-Organizing Map) 神經網路為建構基礎之摩斯碼自動辨識系統已 經由本論文所提之方法建立完成,本系統應用了傳統的訊號處理技術與近來快速發 展的神經網路技術,在實際的應用上,有很好的結果。 首先,系統將輸入訊號中能量較大者,以帶通濾波器濾出,繼續追蹤,不像摩斯碼 的訊號會在後續的處理中去除。濾出的訊號再用自動增益控制器(AGC) 放大或衰減 其振幅至一適當值,經由一SOM 神經網路二元化(Binarize)後,訊號之有無及其長 度由一SOM 神經網路元素辨識器辨識訊號之類別。最後,由字元辨識器辨識一連串 元素所代表的字元,並譯回原文。 在小資料(10組)測試中,系統駁回 7.4﹪的資料,辨識資料的錯誤率為 2.5﹪, 經譯碼人員做後處理(Postprocess) 後,錯誤率為 5.4﹪。在大資料(26組)測試 中,系統駁回 6.5﹪的資料,辨識資料的錯誤率為 2﹪,經譯碼人員後處理後,錯 誤率為 3.6﹪。 本系統利用已學習之摩斯碼資訊去做訊號處理及辨識的工作,這使得系統能更有效 的利用當時的資訊,希望這種處理方式可以應用在其它訊號處理及辨識系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