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倉儲購物中心市場區隔研究

關鍵字: 市場區隔;消費;倉儲購物中心;行銷策略

摘要: 自民國78年萬各隆倉儲購物中心登陸臺灣後,對臺灣通路及零售業造成很大之衝擊, 使得傳統的零售業及超市受到很大威脅,改變了流通業原來的流通體系,商品由製造 商透過倉儲購物中心至消費者手中,使銷售通路縮短,商品價格較便宜;同時,因近 年來職業婦女的增多,消費大眾之消費型態改變,原每日小量之消費者可能改為一週 上市場一次之大量消費,且自用轎車之普及,市場的區域性障礙減少,倉儲購物可預 見將成為消費者最在意的採購方式之一,這也正是選擇倉儲購物中心作為本研究對象 的原因。 基於零售業的變化最基本還是在滿足消費大眾的需求,及面對未來愈發競爭激烈之倉 儲購物中心環境,實有必要對消費者進行有意義之分群,藉以制定行銷策略,即是本 研究主要的目的。 市場區隔首要在格基礎變數之選定,區隔基礎變數之選取對產生集群分析結果及效果 影響極大,同時,區隔市場的基礎變數,往往是想利用之行銷訴求,以影響消費者的 行為。因此,本研究突破傳統上所採用之集群區隔模式,而改採較為精細之混合區隔 模式進行分析。 基於消費大眾之消費型態改變與自用轎車之普及,至倉儲購物中心之交通方式可作為 良好之行銷訴求,因此,採用混合區隔模式,將消費者分為「開車」、「騎機車」及 「非開車及非騎機車」三群,然後,再以各群消費者對倉儲購物中心屬性重視程度, 進行集群分析,並進一步探討不同之消費區隔集群與消費行為變數、人口統計及地理 變數等之關聯性,藉此找出各集群之特徵,並據以提出行銷策略建議,俾能針對不同 之消費集群,提供最滿意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