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賣場顧客消費行為之研究

Consumer behavior in hypermarket-research and analysis

1989年以後家樂福、遠東愛買和萬客隆紛紛設立大型賣場,把國內零售業的發展,帶 進了一各嶄新的時代,並且成為時代的潮流,近來更多的投資者紛紛加入,在可預期 的將來,其競爭也將日趨激烈。基於此,本研究旨在了解大型賣場的消費行為,並提 出適當的建議,以為業者在經營上的參考。 本研究的研究母體為台北地區大型賣場的消費者,以問卷為測量工具,採取配額抽樣 的方式,採取人員訪問法,共取得403 個有效樣本。並利用次數分配、卡方檢定、因 素分析等方法分析所得資料。 經資料分析後,本研究發現: 一、消費者對於各商店印象較重視的構面依序為商品品質、交通便利、商品的種類與 品牌齊全結帳速度、停車方便。 二、由四家大型賣場重要性一成效性分析圖發現以遠東愛買的成績最好。 三、一般消費者惠顧大型賣場的頻率,大多是每月三次(含)以下,惠顧金額大多在 500∼3000 元之間,大部份都識自開車前往。 四、不同消費程度者在惠顧時間、年齡、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子女數、收入方面均 有顯著差異。

消費行為; 大型賣場; 商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