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分動態規劃應用於水庫系統之優選操作

關鍵字: 微分動態規劃 ; 終端狀態 ; 可行解集合;differential dynamic programming ; terminal state ; feasible set

摘要: 本研究是以微分動態規劃的方法應用於水庫系統的優選操作,以克服目前 其他動態規劃方法,在變數數目或變數可能值過多時有計算量大、計算時 間長,以及對不可轉換系統之不易處理等缺點,並且將傳統微分動態規劃 理論,結合狀態變數可行解集合的觀念,及考慮終端狀態的限制條件等, 而提出了一套完整而嚴謹之處理方法,使得本研究所提之限制型微分動態 規劃方法更趨完整實用。本研究採用淡水河流域之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做 為演算實例,並且對於每一個水庫皆考慮三個獨立放水量:給水放水量、 灌溉放水量 、溢流量,亦即兩個狀態有六個決策變數,而發電量則是應 用電水比的觀念,將水庫水位與發電放水量的關係一併考慮,使得水庫模 式更符合實際的系統狀況。在實例演算中,將目標函數予以無因次化,此 時各標的在同一權重值之下,可得知各標的間的相對重要性,其次再依次 調整各標的權重值,比較權重值所反應在優選結果的影響,以提供操作人 員依照實際標的之需求,而調整權重值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