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骨架幾何變異法

關鍵字: 幾何變異,尺寸推導幾何,線骨架;variational geometry,dimension-driven geometry,wireframe

摘要: 電腦輔助設計的發展,降低了設計者在設計階段所耗用的時間。然而設計 是一個反覆修正的過程,因此若能在一個友善的幾何變異環境下,更加能 減輕設計者之負擔。在以往之幾何變異,大都以尺寸推導幾何的方式來進 行。即對於圖形上所標示的尺寸值作為整個幾何變異的核心。此方式存在 許多問題:主要是與設計者之設計邏輯相衝突。本論文針對在設計中的幾 何變異過程,提出一個新的變異方式。配合計算機圖學之技術,將實體的 幾何資訊以線骨架來表達。利用線骨架圖上之點,邊線,迴路等幾何基元 ,來作為幾何變異之媒介。提供一較簡便且友善的幾何變異環境,提昇設 計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