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績效與風險關係實證研究-以汽車產業為例

關鍵字: 汽車產業;績效;風險;自有品牌;外銷比率;Automobile Industry;Returns;Risks;Own Brand;Export Ratio

摘要: 台灣汽車產業自1957年裕隆公司成立以來,至今已50年。二十世紀末國際汽車產業面臨產能過剩,台灣汽車產業亦不能避免的面臨相同的情況,國內市場成長趨緩、產能過剩,再加上2002年1月1日,台灣正式加入WTO成為其會員國之ㄧ之後,在WTO的貿易規範下,台灣汽車產業廠商將面臨汽車進口關稅降低、配額取消,以及國內自製率的取消等衝擊,台灣廠商將直接面臨國外業者的激烈競爭。因此本研究針對汽車產業廠商應如何調整其經營策略以因應此競爭環境的改變進行分析。   本研究選取汽車產業上市櫃公司共32家廠商(包括汽車成車業四家、輪胎業六家以及汽車元件與週邊產業二十二家)為研究對象,以敘述性統計分析三個產業裡的廠商其績效與風險之差異以及造成此差異之因素,並以產業環節差異、規模大小、外銷比例高低、於大陸設廠之時間點差異以及有無自有品牌為探討變數進行假說檢定,檢定這五個因素是否造成廠商績效與風險之差異。另外並針對敘述性統計與假說檢定所得之影響績效與風險的重要因素進行複迴歸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汽車產業的獲利相當穩定(ROE值大都介於10%~20%),風險亦相當低(ROE標準差低於10),為一發展平穩的傳統產業,然而在此發展如此平穩的傳統產業中仍有部份廠商績效特別突出,績效較好的如成車業的中華與裕隆、輪胎業的正新以及汽車元件與週邊業的怡利電、帝寶與茂順,歸納影響績效差異之因素包含外銷與內銷之差異、以代工為主或發展自有品牌、進入大陸新興市場之早晚、產品是否具創新特性與附加價值以及與外資的關係是否穩定和諧等。此外根據假說檢定結果得出規模大小對績效與風險皆不構成顯著差異;而外銷比例較高的廠商,風險相對較高;於大陸設廠時間點較早的公司,其績效似較好,但不顯著,風險卻較低,汽車零組件尤為顯著;有發展自有品牌的公司績效平均值顯著較高,風險差異卻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