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及其家長之道路步行風險認知與行為關聯之研究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isk Perception and Walking Behavior for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in Taiwan

在道路系統中,行人通常被認為是弱勢之一方,其中又以兒童最為脆弱,因此了解兒童步行行為與其影響之因素,有其必要性。長期以來兒童交通安全教育之實施範圍僅侷限於學校教育,但考量家庭教育對兒童的影響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確實有必要加以重視。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方法,瞭解學童與家長之步行行為與對於步行行為之風險認知,進而探討家庭教育對於兒童步行行為之影響程度。本研究以台北市與新竹縣國小二年級、六年級學童及其家長為調查母體,以多階段抽樣方法抽出樣本群後,進行道路步行行為及風險認知之測量。透過t檢定、因素分析與線性結構模式進行分析探討。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國小二年級學童、國小六年級學童或者家長,均對冒險性步行行為有「高度」之風險認知,然而在步行行為上,卻可依危險性步行行為、謹慎性步行行為與費時性步行行為而有不同反應。其中以費時性步行行為最不易被遵循,其次為危險性步行行為,而謹慎性步行行為可以視為一種本能或習慣,因此違犯程度最低。由地區來看,台北市小二學童之風險認知普遍高於小六學童;在新竹縣則恰好相反。在線性結構模式驗證中,初步獲得之結果顯示,不論學童或家長,其風險認知與步行行為存有反向關係之趨勢,而家長與學童一起步行時之步行行為,亦對學童之風險認知與步行行為具有影響:然而學童步行行為養成過程及影響因素,仍有深入研究之空間。 由本研究結果推論,除學校教育外,家長與學童同行時之道路步行行為、道路步行設施與環境以及駕駛人之態度與車流狀態,均可能對學童之道路步行行為及交通安全產生影響。相關教育單位及交通主管單位可針對此些方向加以研議改善之方法或措施。

學童; 家長; 步行行為; 風險認知; 線性結構; parents;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