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外匯風險管理--雙重外幣部位最適沖險之研究

關鍵字: 外匯風險;沖險

摘要: 一個開放的經濟體,必然與其他國家發生往來的貿易關係,尤其台灣是一個海島,資 源有限,因此進出口貿易在整個經濟成長的貢獻上,更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自從 自由、國際化成為政策之目標,在外匯市場方面,開放台幣的浮動匯率,更讓企業面 臨了另一種劇烈的風險─匯兌風險。因此財務經理必須對各種沖險市場、沖險工具有 相當的了解,才能針對企業本身的特性,應用各種沖險策略。而目前國內險遠期外匯 可供應用外,預定於今(82)年底以前開辦的國外期貨交易提供了另一項有效的沖險 工具。 而一般可採行的策略包括:不沖險、全部(傳統)沖險、選擇性沖險及最適沖險,其 中適沖險係利用Markowitz 的投資組合觀念,引進均異分析架構,在期望報酬的限制 式下,求風險(變異數)最小化,導出最適沖險比率。而原先導出於期貨的沖險理論 ,也逐漸應用到遠期外匯市場,在諸多沖險理論中,對於最適沖險比率的估計模式, 則學者提出的包括價格水準模式、價格差異模和報酬率模式;各有其特性及適用情況 。而上述的理論模式多著重於單一外幣現貨部位的沖險問題,然而實際上,企業常面 臨兩種或以上的外幣部位,因此本文即應用報酬率模式於美金及馬克兩種外幣部位, 以複迴歸模式來估計其各別的沖險比率。 運用複迴歸模式求出沖險比率及沖險效果後,分析所得結論為:(一)最適沖險比率 美金和馬克並不一致,而其與傳統沖險比率(其值為1)隨著沖險期間不同而不同。 (二)針對自我相關情形經修正後,其沖險比率和沖險效果較修正前為低;(三) 較長沖險期間的沖險效果比短期的沖險效果為佳。(四)不同期間的沖險比率呈現不 穩定的現象。(五)組合策略、孤立策略及自然策略三種不同策略之沖險比率並不相 同,一般來說,組合策略之沖險比率小於孤立策略之比率小於自然策略的比率。(六) 就事前分析的角度來看,組合策略之沖險效果和期望損益也高於孤立策略及自然策略 ,惟其差異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