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運費期貨於風險管理之績效評估

關鍵字: 運費期貨;風險管理;績效評估;散裝船;不定期航線;船東

摘要: 期貨交易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發展迄今,全球各地除美國地區有十一個主要之 期貨交易所外,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地亦皆有設立,期貨市場所提供之價格發現 、風險移轉等功能,已為貿易商、生產者、投資者等所廣汎運用於其實體商品或金 融商品之沖險、投機等方面。 國際海運業向來具有其強烈之不確定性,因船東運費收入之來源主要係託運人 不願或不能負擔之關於船舶管埋、營運等風險之轉移。經營散裝不定期航線之船東 面臨趨於完全競爭之海運市場,以往所採取之傳統風險管理方式,在其缺乏流動性 、彈性及可靠性之缺失下,隨著運費指數期貨之誕生,使船東得以重新評估及構建 其適當的風險管理模式,藉由傳統之風險管理方式以及運費指數期貨的風險移轉功 能,將有利於船東穩定其經營結果。 本研究運用波羅的海運費現貨指數及期貨指數資料,探討散裝船東運用期貨契 約之沖險效果,並對於船東就特定經營型態之沖險交易加以分析,試圖提供經營散 裝不定期航線之船東-可供參考之運用運費指數期貨管理運費風險之風險管理模式 。 經由本研究分析之結果,船東選用近期契約並延長沖險期間所產生之沖險效果 較佳,且運費指數期貨交易應能降低船東所面臨之運費風險。 #9306275 #930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