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地區貨櫃碼頭作業民營化之研究

關鍵字: 臺灣;貨櫃碼頭;民營化;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港埠設施興建以及有關作業之民營化為近幾年之發展趨勢,為因應此一趨勢,實有 必要對港埠作業之相互關連、民營化之可行方式、民營化時相關法令之配合修訂, 預作一全面性之探討,俾順利推動港埠作業民營化之工作。 本研究首先探討本省各港貨櫃碼頭之經營方式,然後在國家安全、法令的規定、效 率的提高、實施的難易(民間的意願)等因素考量下,評估貨櫃輪進出港作業內容 可民營化之項目及方式,結果顯示在貨櫃碼頭作業交由民間經營時,航政監理、船 舶進出管理、船席指泊、安全檢查等項目,或因法令規定、或因業務性質之不適, 仍應維持公營;而可轉交民營之貨櫃裝卸儲轉作業,其橋式起重機及貨櫃場,有租 用港務局所提供者及由業者採約定興建方式投資二種方式;依其組合,共有四種可 能之民營化方式,視民資參與程度之不同,可依情況採用。 此外,為使港埠設施能充分利用,不被少數航商所獨佔,本研究之民營化方式乃採 民間業者以貨櫃裝卸儲轉公司型態承租碼頭後線儲轉場,同時居得該碼頭之裝卸作 業權,經營貨櫃裝卸儲轉業務,而非像高雄港出租予航商專用。 最後,為配合民營化方安之推行,對「商港法」、「國際商港棧埠管理規則」等法 令之相關條,做一檢討並提出修訂建議。 #93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