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地區貨幣對物價影響之遞延時差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地區;貨幣;物價影響;遞延時差;研究;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由傳統貨幣數量理論之靜態分析中可知貨幣具有「中立性」之特質,然而,在 實際之經濟社會裡,卻有著動態之調整行為存在。因此,貨幣與物價的關係不再像 靜態分析中那樣簡單,而是彼此有著動態的遞延時差現象存在。而本研究主題乃是 臺灣地區貨幣對物價影響之遞延時差研究。研究目的在探討並比較不同定義之貨幣 供給對不同定義之物價指數的遞延時差關係是否顯著或改變。而實證模型則是在貨 幣市場均衡下,由交易方程式做為出發,加入動態調整行為及假設而得,研究方法 則利用多項式遞延時差分析方法(Almon Lag Method)。實證資料期間為民國五十 一年第三季至民國八十一年第二季。由研究結果中得知:每一單位實質國民所得所 搭配之貨幣數量多寡對物價水準高低具有相當之解釋能力,其彼此之關係為正相關 ;而貨幣對物價影響之遞延時差關係約為一年左右,其影響力之高峰期則為第二季 至第三季之間。而民國七十五年以後,由於國內經濟環境之改變,貨幣與物價之間 的遞延時差關係變得不是很顯著,唯貨幣供給M2與國民所得平減指數及消費者物價 指數能維持著此一關係。然對於躉售物價指數,貨幣雖為一有力之顯著解釋變數, 但並非是唯一的解釋變數。此外,欲衡量經濟周流裡所有的實質商品市場與金融商 品市場之價格變動,傳統所使用之三種物價指數恐嫌不足。 #9306200 #930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