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合理決標模式之研究-以施工隊工程標約為實例

關鍵字: 合理決標模式;施工隊工程標約;自由心證;台電;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近年來,由於工程搶標的劇烈,常造成不敷成本的競爭,使現行競決標制度受到很大 的考驗,其結果,不但造成營建業反淘汰的現象,而且也引起偷工減料,降低品質, 形成雙方糾紛的結果。引起了全國營建業界上下一致的關懷。 目前所採用的決標制度,有採用低於底價最低標為得標者,如一般之公營企業公司之 決標原則,有採用高於底價之八○%為得標原則者,如台北市、台中市……等各大都 市之決標原則,亦有財用自由心證,仿議價方式辦理決標者,如中鋼公司等,莫衷一 是,制度紊亂,無一定標準可言,長期以還,不但無法保障雙方的權益,對國家長期 建設而言,亦將蒙受很大的危害及損失,為此引起了論者研究此一問題的的動機。 本文依據一般的工程慣例,參照台電公司投標須知所列估價內容以及前人研究所得之 結論為本,選取十二項對標額最攸關之說明變量做為分析的依據,並以台電施工隊自 六五年到六九年間之公開發包決標記錄作為實例及實證之探討,並以多變量解析方法 為工具,建立合理決票的模式,以供營建業界作公開競決標或議價時之重要參考。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範圍及限制。第二章 在於探討國內外競決標之發展近況。第三章說明研究方法與工具。第四章建立模式並 說明各動顯著性之檢定。第五章詳述實例之剖析及探討。第六章結論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