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特性對公路客運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District Characteristics to the Performance of Transit Operation

本研究針對台灣西部地區的公路客運,探討地區特性對營運績效的關聯性 及影響。 本研究 依據Fielding的績效概念架構,選擇(營業路線長╱車輛數)為成本效率 指標,以(載客數╱行車里程)為服務效果指標,以(各類登記車輛數之 小汽車當量數╱道路面積)表示交通狀況指標,以(人 口數)×(人口 數)╱(地區面積×登記小汽車數與機車數之小汽車當量數)表示地區乘 客需求指標。經由t檢定,在顯著水準0.05時,上述指標可反映公路客運 經營績效與地區特性的差異。再由t檢定,在顯著水準0.05時,顯示公路 客運成本效率與地區交通狀況呈負相關之關係;服務效果與地區乘客需求 為正相關之關係。且成本效率與服務效果所決定之成本效果與公路客運盈 虧有正相關之關係。 惟以(1╱交通狀況指標)與地區乘客需求指標對公 路客運盈虧的判別分析顯示,虧損群之判中率非常顯著,盈餘群之判中率 卻偏低,本研究解釋為其它非地區特性的影響因素,均偏於不利公路客運 之經營績效,再加上地區特性因素不理想,則經營必然陷入虧損,但地區 特性有利時,盈虧之結果卻難以判定。

績效;成本效率;服務效果;成本效果; Performance;Cost Efficiency;Service Effectiveness;C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