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單位發電成本趨勢模型來探討台電火力電廠營運效率

關鍵字: 發電成本,營運效率,總生產力;Generating Cost,Management Efficiency,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摘要: @  衡量電廠營運效率的方法很多,而研究單位發電成本,即發出一瓩小 時電的成本,作為評估依據堪稱最具體,但限於電力系統營運之特性,若 僅以電廠實際成本為研究範圍,則失之主觀,故在100%可用率下發電量所 計算出之可用成本來衡量應較具代表性,因此將單位發電成本再細分為基 本成本、不可用成本及調度成本做為探討電廠營運效率的依據,以利於分 析及解釋個別電廠單位發電成本之增減。 @ 本研究之方法是從生產面 考量,總生產力為總產出對總投入之比值,此比值愈高表示效率愈好,單 位發電成本為總投入對總產出之比值,亦即在同一期間電廠之營業費用與 發電量之比值,是總生產力的倒數,故此比值愈低代表效率愈好,並依會 計成本法的資料,經由投入項與產出項之適當調整及12個月移動平均數法 的處理,建立單位發電成本趨勢模型,再將所選用電廠之相關資料代入模 型中以計算出各項成本,並以可成本為因變數,可用率、淨廠效率及不含 燃料費之營業費用為自變數,且加入虛擬變數來建立多元線性迴歸模型, 用以解說可用成本變動的影響因素及其對燃油燃煤間影響之差異程度,亦 即影響電廠營運效率的因素及其差異程度,做為電廠營運的參考。 @ 評估模型建立後,本論文特以台電公司HH廠及HT廠作實証研究,以多元線 性迴歸方法處理該模型所得之可用成本資料,得迴歸函數之估計式為 CAB = 212.602 - 0.2265 AVA-2.8887 EFF + 0.161 EXP-14.327 DUMMY- 0.1901 DAVA. 發現在相同的條件下(即可用率、淨廠效率及不含燃料費之 營業費用相同),燃油比燃煤電廠之可用成本為高且有顯著的差異,又可 用成本受可用率的影響將因燃油或燃煤電廠而有顯著差異,即可用率每增 加一單位其影響可用成本之差異為 0.19分/每度。淨廠效率及不含燃料費 之營業費用對可用成本的影響,燃油或燃煤電廠間沒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