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一代視訊產品消費族群生活型態及使用議題之探討

關鍵字: 心理描繪學;生活型態趨勢研究;視訊產品;psychographics

摘要: 高科技研發主新產品為企業帶來豐厚的利潤,但其過程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且失敗率很高,原因在於沒有針對使用者來設計產品,因此,高科技新產品之研 發,導向於滿足目標消費者的需求、能力與特性,將消費者涵蓋於研發中; 然而現 代的消費者已與過去的消費者在生活型態及產品需求有很大的差異,整個社會價值 觀與規範有很大的改變(Von Hippel,1988),傳統市場研究中所採用之人口統計學 變數已不足以全然描述及區別消費者,加上近五十年來一些在態度、感情(sentime nt) 、行為的實證資料逐漸豐富,於是心理描繪學(psychographics)因應時勢而成 為研究消費者感覺、想法(mind)的方法,也就是生活型態趨勢研究,對消費者之生 活活動、興趣、意見(AIOs)作一分析(Wells & Tigert,1971) ,深入了解不同消費 族群的生活態度,以幫助產品概念發展。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視訊產品市場為研究主題,將本土消費者依Rogers(1976)以及Ow ada(1993) 之研究,區分為先端者、早期採用者、大眾、執著者、固執保守者五類 ,透過問卷調查及資料分析的方式,了解台灣地區的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價值觀、 生活資訊之取得狀況、對視訊產品的使用方式與態度偏好等。分析結果顯示台灣地 區視訊產品擁有數及使用頻率較高者,為先端者及早期採用者。而五類消費者各有 其不同的特質及生活方式,先端者較隨性,最能接受新的產品; 早期採用者較理性 ,會規劃自我,比一般大眾先感受到新產品會帶來生活上的便利而使用新產品; 大 眾較平凡,沒有特殊的特點; 執著者較感性,非常重視居家品質; 固執者則相當保 守,不喜歡接觸或使用自己不熟悉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