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正國際機場航站出境旅客作業模擬與應用

關鍵字: 航站作業;系統模擬;Terminal Operation;systems simulation

摘要: 各項設施面積比例之估計一般並未充份考慮旅客行為、設施特性、,造成 各向設施所供給的容量不能完全配合旅客的需求。有鑑於此,本 擬模式 ,希望呈現出境航站各項設施之佔用人數變化,及旅客在服務設施之等候 時間。 早進入航站的特性,在旅遊尖峰時,大批團體旅課湧入航站,將 會 大的衝擊,同時,班機發生延誤亦會對出境設施運作產生影響。本研 究 客比例以及班機延誤之情況下進行模擬。結果顯示,班機延誤及團體 旅 設施佔用人數上升,而且團體旅客比例增加時,班機延誤對設施佔用 人數的影響變得較不明顯。 最後,應用模擬結果以及忙路小石流率 ( Busy Hour RateX境設施尖峰佔用人數及尖峰小時係數,以供出境設施 規劃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