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SO 9000對台灣企業之影響研究--以某通訊公司為例

關鍵字: 品質系統;品質成熟度;內外部效益;交叉分析表;ISO 9000;ISO 9000;Quality System;Quality Maturity;Internal,External benefits;Crosstabulation techique

摘要: 本研究以實證的方式,對一個企業在實施ISO 9000品質系統之後其在品 質成熟度及內、外部效益所造成的影響進行研究。在問卷的調查包含了三 個方面,一為品質成熟度的調查;其次為內、外部效益滿意度的調查;最 後為讓ISO 9000品質系統,能確實有效的落實執行,本研究另以交叉表的 方式對個案公司品質系統運作情形作一調查,補足一般稽核時所未能發現 的問題,同時配合專家的訪談以其專業上的經驗對所發現的問題提出有效 的改善建議。希望這些研究的結果,能給正在推行或已推行ISO 9000品質 系統卻在運作上卻無法突破的企業,一些品質改善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