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xploring Virtual Community in Computer Networks--A study of MUD

關鍵字: 網路虛擬社區;社會匿名性;大眾傳播;傳播學;MUD;MASS-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摘要: 本研究為MUD初探性研究,旨在探討何謂MUD?其使用者的人口特質為何?使用者的使 用動機、使用行為、滿足程度、及遠距臨場感評價為何? 本研究方法採用「電子郵遞問卷調查法」及「線上焦點團體訪談」二種。 問卷調查法之有效問卷共計145份,研究者使用SPSS for Windows套裝軟體作為資料 分析工具,以次數、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項目分析、因素分析、t檢定、變異 數分析、皮爾林相關分析、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結果分析結果。 本研究結果發現,MUD玩家性別以男性居多,年齡集中在21-25歲,大多數為大學生 ,就讀學院別則以理工學院最多,平日閱讀偏好為武俠及科幻類書籍。 使用行為部份,MUD元家平均每天上線4.08小時,平均每星期上線次數為6.89次,上 線時段以晚上8點至12點居多,多數使用者從學校上線,平均每人玩過MUD數目為4.6 個,角色層級以一般現家居多,大多數人曾在MUD□扮演非真實性別的 角色,只有少數人玩過圖形界面MUD,其中多數人仍認為文字界面比較好玩。活動型 態部份,玩家最常進行的活動為戰鬥,其次是聊天。 本研究發現四類MUD使用動機:分別是「自我肯定」、「匿名陪扮」、「社會學習」 、「逃避歸屬」。在遠距臨場感部份,本研究歸納出三個構面分別為「社會臨場感 」、「逼真感」及「互動感」。 大多數玩家在感情上對MUD有正面喜好,在理性上也有正面的值得評價。但兩者人數 相較之下,仍有不少玩家在感情上認為自己喜歡玩MUD,但在理性上覺得玩MUD不值得 。 線上團體焦點訪談結果發現,MUD玩家透過感情性指令,可以呈現豐富的肢體語言、 表達個人情感。玩家認為文字MUD比圖形MUD好玩,因為文字MUD的想像空間較大。同 時研究發現,MUD具有「社會匿名性」、「社會回饋」、「戲劇性」、並提供虛擬世 界中的「社會地位線索」等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