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熱供應複晶矽薄膜電晶體之製造與特性

關鍵字: 應用化學;化學;薄膜電晶體;低溫;複晶矽薄電晶體;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

摘要: 薄膜電晶體(TFT)廣泛地應用在半導體製造上,例如:主動式平面液晶顯示器,高 密度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等。欲提升薄膜電晶體的特性,複晶矽薄膜電晶體是較佳的 選擇。在本文中,我們研製出低於600℃製程溫度之複晶矽薄膜電晶體。以Si2H6為反 應氣體,經由低壓化學氣相沉積系統成長的非晶矽薄膜;以600℃爐管做長時間固態 再結晶反應形成複晶矽薄膜,其晶粒尺寸大於傳統以SiH4沉積而成的再結晶薄膜,在 300℃下使用電漿輔助化學沉積的低溫介電層,以不同的介電層結構:氧化矽層╱氮 化矽層╱氧化矽層,氮化矽層,氧化矽層對低溫研製之複晶矽薄膜電晶體特性的探討 。 另外我們以Si2H6為反應氣體,以不同的退火條件包含低溫爐管退火結合快速高溫退 火及二段式快速退火,可以得到高品質的複晶矽薄膜,並且可因此減少非晶矽經固態 再結晶所須冗長的退火時間,如此不但降低成本與時間,我們仍可以得到特性相當良 好的複晶矽薄膜電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