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無線晶片設計產業之競爭力與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 以無線區域網路晶片為例

關鍵字: 無線區域網路晶片;競爭策略;關鍵成功因素;價值鏈;WLAN IC;Competitive Strategy;Key Success Factors;Value Chain

摘要: 我國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一直以來我國的半導體產業成長率都優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檢視2003年我國整體IC產業產值達8,188億新台幣,較2002年成長25.4%。在電信自由化的風潮帶動下,消費者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可隨時隨地的與外界溝通,不但擴展了生活範圍更提升活動效率,消費市場因此而掀起移動生活的新紀元;由於無線通訊產業的快速成長,帶動無線通訊應用IC需求大幅上揚,國外IC業者早已積極投入無線通訊的研發,相較於我國在無線通訊開放較晚,且發展歷程落後歐美日的情形,台灣無線通訊IC產業正面臨國際激烈競爭的考驗。 本研究以無線區域網路晶片(WLAN IC)為例,了解全球WLAN IC的發展趨勢,分析WLAN IC產業的發展現況,進行資料的蒐集及分析,企圖從競爭分析中提出台灣WLAN晶片之關鍵成功因素,進而擬定競爭策略及發展方向,期能提供台灣無線通訊晶片業者,於未來競爭策略的制定,及相關主管機關於政策研擬之參考。 結果顯示,台灣無線區域網路晶片設計業者競爭策略中,差異化策略的重要性,超越了成本領導策略,而集中化策略是業者最不認同的策略。同時,台灣無線區域網路晶片設計業者的關鍵成功因素最重要的七點分別為:我國擁有成熟的IC上下游產業群聚。掌握全面成本的控制能力。產品之市場定位與區隔。產品推出的時程。RF晶片設計技術的掌握。擁有整套Baseband, RF/ PA解決方案。擁有Baseband + RF的CMOS SoC設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