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供應來源式下採購計畫訂定之研究

關鍵字: 及時管理;採購策略;單一供應;多重供應;JIT;Matrtial Purching;Using-Supplier-1;Using Both Supplier

摘要: 目前在企業實務中,有兩種常見的採購策略:一為單一供應來源,另 一為多元供應來源。日本的及時管理□JIT)制度使用單一供應來源,要求 和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且相互信賴的關係;而美國長久以來,在強調自由 競爭的前提下,偏向採用多元供應來源,祈使企業獲得最大利益。但是美 國企業界近年來在採購策略的選擇上,受到日本及時管理制度的影響也偏 向減少供應商家數。因此,如何選擇一種適合企業的採購策略,為企業營 運上一重要的決策。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單一供應來源與雙重供應來 源採購策略的適用情境。假設在供應商前置時間與物料價格具有抵換關係 的情況下,企業應如何訂定其採購策略。本研究之實驗分析結果發現:單 一供應來源模式在本研究假設條件下,可以適用在大部分的狀況下;當訂 貨之接收成本低、服務水準高或需求變異高的時候,亦可以考慮採用雙重 供應來源模式。本研究之研究結果主要適用於批發業與零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