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螺旋星系在二維空間下穩定性之探討

關鍵字: 螺旋星系;密度波理論;暗物質;Spiral galaxy;Density wave theory;Dark matter

摘要: 暗物質是否存在一直是個謎,經過粗略的數學計算可以知道在二維下 不需要有暗物質存在就能滿足已經觀測到的rotation curve的結果,本篇 論文希望藉由探討螺旋星系在二維下的穩定性,瞭解二維螺旋星系存在的 可能性.參考許多文獻資料,研究者發現目前所有研究螺旋星系的理論中, Lin和Shu的density wave理論可有效解釋spiral arm 的存在,所以本篇論 文大致以此理論為基礎,來分析二維下螺旋星系的穩定性.研究結果發現螺 旋星系在二維下一樣可得到穩定的系統,和三維下的系統比較,當波數很小 時,二維下的解較不易穩定,當波數很大時,二維下的解比三維穩定.有關的 天文數據則有待更精密的天文觀測儀器發現更多數據來加以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