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運用電子商店之決策因素與經營模式研究

關鍵字: 網際網路;電子商務;電子商店;決策;經營模式;internet;electronic commerce;electronic store;decesion making;managerial model

摘要: 自從1990年代初期網際網路開放商用化以來,其所包含之豐富資訊以及快 速之連結能力以成為企業所注目之焦點,而隨著1997年7月1日美國總統暨 副總統發表了「全球電子商務綱要」之後,更引起世界各國紛紛提出相關 之政策性宣言與以呼應,因此,電子商務儼然以成為國際社會中炙手可熱 之話題。而根據電子商務的內容,我們可分為兩大類:企業與企業的電子 商務以及企業與個人(消費者)之間的電子商務。然而國內有關企業與個人 之間的相關研究大都侷限於消費者購物情境上面來探討,有鑒於此,本研 究希望在國內企業在設置網際網路電子商店此風潮漸成風氣之初,對於企 業運用電子商店之決策因素與經營模式能有所掌握,目的除了提供電子商 店建置的建議方案之外,並提出企業建置電子商店之功能設計需求。在研 究方法中,是運用網際網路來做相關企業之問卷收集與觀察,以取得國內 企業於電子商店之決策因素與實際經營狀況,最後提出若干結論與建議。 其研究結果顯示,有關單位應優先輔導中小企業以及電腦化程度較高之企 業,並針對高階主管進行宣導與推廣;並應該以積極培養上網人口、提昇 網路傳輸品質、強化交易安全以及加速相關法令的制定等為其推廣方向。 而在經營模式當中,除了說明適合在網際網路上建置電子商店之企業類型 ,並對商流、物流、金流以及網頁功能設計提出相關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