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角色工作平權量表的編製與信、效度研究

The Construction and Validation of a Scale for Sex-Role Egalitarianism on Employment

本研究的目的在編製一個衡量在工作上性別角色平等主義的量表,並且對此量表做 一初步的信度與效度的檢驗。以441 名受試者( 男205 ,女229 ) 在此量表上的反 應進行項目分析,結果自40個題目中刪去六題後其內部一致性信度為.89 。就建構 效度而言,因素分析後的得到五個因素,分別為: 「女性適合工作」、「工作上的 性別刻板印象」、「女性特質不影響工作」、「非傳統的男性角色」以及「男性優 先」。此量表上的分數與班氏性別角色量表的三個分數問的相關並不顯著,顯示一 個人偏向男性化或女性化的程度,跟牠是否具有兩性平權的態度是沒有關係的。但 工作性別平權態度與武斷量表上的分數間有顯著的負相關。顯示心胸越開放,越具 有性別工作平權態度。另以性別、父母的社經地位、教育程度與量表總分及其五個 因素求效標參照效度,結果均與預測相同,顯示此量表之信度、效度均在可接受的 範圍之內。

性別角色工作平權; 量表編製; 效度研究; 中文; Construction; Validation; Sex-Role Egalitarianism on Employ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