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理、環境、組織因子影響下策略規劃密度與財務績效之關連性 – 以金融業為例

關鍵字: 策略規劃;績效;銀行業;金融業;因果關係;LISREL;cause relationships;strategic planning;performance

摘要: 本研究是在探討策略規劃投入心力與績效之間的關連性,選取台灣地區的貨幣性金融機構為抽樣對象,利用問卷取得相關態度的衡量。 研究架構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策略規劃現況的描述」,旨在瞭解現行貨幣性金融機構從事長期性策略規劃相關活動情況;第二部份是「在管理、環境、組織因子影響下,策略規劃密度與財務績效的因果關係整合模式」,透過文獻探討建構解釋性模式,利用數據來「驗證」模式的精確度。 在參考國外文獻後,以九個問題來調查目前的策略規劃情況,包括:「策略規劃形式」、「相關會議召開頻率」、「修正營運目標頻率」、「長期性規劃的期間」、「策略規劃的專職人員」、「分析時常用的工具」、「管理階層支持度」、「員工配合度」、「是否有專屬預算」。結果顯示:貨幣性金融機構,普遍有從事長期策略規劃的事實,員工及雇主均投入相當的資源給予支持,並且實際運用管理學上的分析工具,來協助規劃。 在因果關係模型方面,選定「策略規劃的專業」和「對規劃-績效的信念」、「成就動機」三項作為衡量管理因子的變數;以「動態性」、「敵意度」、「異質性」三項為衡量環境因子的變數;組織因子則以「銀行的規模」、「銀行結構的複雜度」兩項衡量;策略規劃的七個步驟為衡量策略規劃密度的變數:「任務、目標、內在環境分析、外在環境分析、策略的選擇、策略的執行、控制」;至於三個衡量財務績效的指標則是「淨利、資產報酬率、純益率」。以LISREL模式分析的結果,發現整體的適合度未臻理想,模型仍有改善空間;在估計分析中,管理、環境、組織因素透過策略規劃密度為中介影響財務績效的關係未顯著,且無法證實策略規劃密度與財務績效存在因果關係。 模式關係分析不盡理想原因,可能是在樣本數與模型上出了問題。策略規劃密度與財務績效不如預期有明顯的因果關係的原因有下:一為長短期目標衝突,會有策略規劃品質問題;一為在金融業策略規劃的成本遠高於效益;另一可能為財務指標受多重因素影響。管理人的特質,確實會影響其在管理活動上的表現,當管理人擁有專業能力、強烈的信念與積極的企圖心,便會在實行決策、計畫的過程中表現出來。如果組織的管理活動受環境太苛刻的限制的話,策略規劃的利益會減低。此外,本研究中的「規模經濟效果」與「範疇經濟效果」均不顯著。

The research discuss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ategic planning and financial performance in Taiwan monetary institutions. It was divided into two parts. The first part was a survey of strategic planning reality. Another was a casual model under managerial, environmental, organizational factors. The first part provided information on formal strategic long range planning among Taiwan monetary institutions. The data indicated they pay efforts to support strategic planning and use some analytic tools. The second part : An integrative model of relationships among managerial, environmental, organizational factors, strategic planning intensity, and financial performance was developed and tested using data from 66 monetary institutions. The results suggested strategic planning process has no significant effect on financial performan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