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鐵路管理局公司化勞資爭議之探討

關鍵字: 公司化;勞資爭議;privatization;labor dispute

摘要: 隨著全球化的快速發展,經濟自由化及社會多元化為國際間有目共睹的事實。而公營事業公司化是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的一環,目標在發揮市場機能,調整政府角色,解除不必要限制,使事業能企業化經營,提昇經營績效。台鐵未來若朝公司化的改革推動,亦必須先解決歷史性或公用性負擔,以及長期累計債務,與基本設施維護費用等問題。台鐵面臨百年來最大的變革,台鐵公司化之推動攸關事業永續經營、競爭力之提昇及員工權益之確保,其過程非常複雜,尤其相關法令之制定、勞資的爭議過程之處理。 本研究勞資雙方的對象為台鐵工會及政府,針對勞資雙方對台鐵在公司化的改變過程中,所產生之爭議與磨擦議題探討之。勞資雙方深知台鐵亟待改革,工會也不抗拒改革,而政府也全力支持台鐵的改革,其方向延續一貫服務大眾之目的,做為台灣國家社會進步的一環,朝向全民鐵路的目標改進。本研究論文,希望能透過勞資爭議協商處理過程,瞭解爭議問題之所在,並讓勞資雙方對問題採取最有效之處理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