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產專案管理資訊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生產專案管理資訊;資訊結構化;ASP網頁;專案管理

摘要: 由於市場的變動與顧客需求被重視,越來越多的企業改採以生產專案組織來取代原有的功能性組織,以迎合顧客特殊的需求。生產專案管理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生產專案管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協助企業該如何縮短產品從開發到進入市場的時間、儘早可以獲利,同時也可確保企業對於時程、成本、風險與產品品質預測與掌控能力。如果能夠將過去的專案規劃與運作流程所留下之記錄及經驗等予以彙總,對企業內部各個專案進行資訊整合,幫助管理者作正確的專案規劃決策的話,相信對於企業或各個專案管理者都非常有幫助。 本研究乃藉由生產專案規劃執行過程,所留下之相關記錄,以及各專案經理人之經驗,結合網際網路技術,將生產專案規劃之資訊結構化。生產專案管理資訊中的幾項重要因素,如時間、成本等資訊以及專案經理人之間的經驗可利用動態伺服網頁(ASP)提供一個結構化的資訊給專案經理人。最後以R公司為案例進行驗證。透過本研究所提出之ASP網頁功能,搭配Microsoft Project 2000套裝軟體,協助該公司專案經理人在進行專案規劃與控管時,能有效執行並達成目標。同時以訪談的方式來探討此種應用研究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