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資料包絡分析法探討臺灣地區加油站之經營效率

關鍵字: 資料包絡分析法;加油站;效率;評估;DEA;gas station;efficiency;evaluation

摘要: 自民國78年加油站開放民營後,加油站數急遽增加,十年內,數量成長達一倍,加上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國際加油站業者勢必加入臺灣市場,國內加油站業者必須及早提昇經營效率,以因應市場激烈競爭。本研究應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評估臺灣地區公民營加油站之經營效率,並摒除加油站所受外部環境之有利或不利之影響,找出真正具相對有效率之加油站,以四項投入要素(總員工工時、總儲油量、加油槍數及加油泵島數)及一項產出要素(油品發油量)進行評估。首先以CCR模式及BCC模式計算效率得分,並依加油站之類別加以分析。並採取FSY所提之修正之DEA程序,修正由於外部環境變數對DMU之效率得分影響。 研究結果指出,大多數DMU之效率得分介於10至50分之間,且在所有DMU當中,只有1%達相對經營有效率。CCR模式及BCC模式均指出加盟連鎖之平均效率最高。在區位之差異上,平均效率得分由高至低均為國道型、都市型、城鎮型及鄉村型。就地區之效率差異而言,此二種模式均指出相同的效率次序,由高至低依次為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南部地區及東部地區。在調整前後CCR模式所計算之效率結果,顯現國道型在經營效率上可能會因為所處的有利的地理位置,使得即使實際上較無效率,仍可表現出較高的平均效率得分。加油站宜對該站之資源配置作一統整性探討及重新分配,因為大多數之DMU仍距離相對有效率有一段距離,而加油站經營者可從提高油品銷售量之經營策略著手執行,以快速達到相對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