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路暴力行為意向之研究

關鍵字: 道路暴力;侵略性駕駛;計畫行為理論;Road Rage;Aggressive Driving;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摘要: 由於工商業高度發展與快速經濟成長,導致車輛迅速增加,相對地道路上擁擠與延滯也因應而生,而這種狀況常令駕駛者於駕駛過程中感到挫折,而間接使得駕駛行為具有侵略性,類似這種具有威脅或傷害其他用路人的意圖或行為,我們將之稱為道路暴力。根據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基金會研究顯示,道路暴力已經成為道路交通安全主要威脅之一,並且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反觀國內此問題並未有深入的瞭解,而本研究目的是藉由道路暴力行為意向的分析,探討國內道路暴力狀況,並尋求導致駕駛者道路暴力的可能來源。 本研究應用計畫行為理論來分析道路暴力行為,結合線性結構方程式(LISREL)與駕駛人基本特性進行問卷設計,並以中山高速公路上中壢、湖口、泰安三處服務區休息的駕駛者為樣本進行調查,藉以測量駕駛者道路暴力行為之意向。研究結果發現,計畫行為理論各主要成份可以有效的預測駕駛者道路暴力行為之意向,其中又以感認行為控制對行為意向影響為最大;其次為態度,最後為主觀規範。而在感認行為控制中,用路人干擾構面之「駕駛者亂鳴喇叭行為」的影響最大。在態度中,「可疏解壓力與解決所遭遇的交通問題」影響最大。在主觀規範上,「學校教育」則對駕駛者最具影響力。在外在變數的分析上,發現男性駕駛者比女性駕駛者具有較高的道路暴力行為傾向。而年齡越低的駕駛者、曾遭受道路暴力威脅者或曾經使用過道路暴力的駕駛者,在道路暴力行為意向上有較高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