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華電信企業價值之評估

關鍵字: 現金流量折現法;中華電信;企業評價

摘要: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國內股票市場規模日益擴大,上市公司合理價格的評估日益受到重視。因此如何尋找出一套評價方法理論能使投資者明瞭其企業的價值,進而評估新上市公司應有的理論價值,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將是本研究的主要課題。 中華電信以公開釋股方式民營化時,可稱得上國內有始以來金額最大的國營事業釋股案,本研究依據中華電信公司之特性及文獻探討的歸納整理,採用Copeland之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模型對其進行價值評估,並將計算結果與股票上市實際承銷價格做比較,以觀察此種模式在台灣的合理適用性。另外利用敏感度分析探討在不同的參數估計值下,對於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模型的影響,藉以測試此模型評估企業價值之穩定性。 根據實證結果,得到以下之結論: 結論一:此評價模式在評估企業價值的分析上仍具應用價值。 結論二:由敏感度分析可知投入資本報酬率及再投資率與企業價值呈正向的關係,資金成本率與企業價值呈反向的關係。 結論三:依評價模式所算出的理論價格高於實際價格,造成估算上的掌握率差,是因市場因素所引起。 結論四:中華電信企業價值主要關鍵因素在於提高投入資金成本率及再投資率與降低資金成本率,因此想要在電信市場維持競爭優勢,必須不停創造投資人、顧客與員工價值,為中華電信員工與公司經理人共同認清價值與創造價值的明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