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防資源最適分配之二階多目標規劃

關鍵字: 層級分析法;二階多目標規劃法;國防資源分配;AHP;Bi-Level Multi-Objective Programming

摘要: 摘 要 國防資源如何最有效配置及運用,是先進國家持續研究重視的議題,尤其在國家稅收不足及國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突顯其重要性。國防法二法通過後,在有限的國防資源條件下,如何在現今e世代資訊科技化之戰爭中滿足國防建軍需求是刻不容緩的問題,故如何在有效務實的理論基礎下,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源規劃及分配評估的模式以提升國防戰力,將國防資源最佳化的分配,滿足三軍建軍作戰需求,並能發揮整體戰力,以達到各階段作戰最高戰力與國防戰略目標,實為當前值得研究分析探討的議題。 國防資源基本上可分為三大類:國防人力資源、國防財力資源及國防物力資源;其中國防人力資源可細分為三部份:(1)可用人力概況預判及分析、(2)人力素質分析、及(3)人力結構分析;國防財力資源可細分為三部份:(1)人員維持費、(2)作業維持費、及(3)軍事投資費;國防物力資源可細分為四部份:(1)國防工業、(2)國防科技、(3)國防採購、及(4)國防用地。國防資源分配考量階層目標可分為:(1)國家階層目標及(2)軍種階層目標;其中軍種階層目標本研究區分為(1)陸軍、(2)海軍、(3)空軍、及(4)其他單位(包括軍管、聯勤、憲兵及中央直屬單位)。 本研究目的在綜觀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WTO及兩岸關係之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發展及走向,並以國軍使命與願景為範本、以國家國防策略為方針、以國防資源有效能量為依據、以滿足三軍建軍備需求為目標,以理論及實務二者兼顧為考量,規劃建立可行可久之資源分配架構及評估模式。本研究採用方法有文獻蒐集及分析、專家訪談(Delphi)、層級分析法(AHP)、情境分析法(Scenario Analysis)及二階多目標規劃法(Bi-Level Multi-Objective Programming)。 本研究重要投入變數包括五種情境狀況模擬、各單位戰力係數、三種國防資源各單位分配參數、國防資源供給能量參數及限制參數。其中各單位戰力係數會直接影響各種國防資源的分配及戰力值大小,本研究僅採用合理常數(為主觀經驗判斷值,可以因應狀況及變化而調整)。在各種國防資源供給能量方面,國防人力資源供給能量以民國八九年國軍員額38萬5仟人為供給參數;國防財力資源供給能量以民國八九年國防預算概算值2仟6百億新台幣為供給參數;至於國防物力資源供給能量必須考量國防現有物力及戰時民轉軍物力資源,計算上非常複雜且困難度高,故本研究假設以1仟億新台幣為物力供給參數。 研究結果顯示在國防資源分配方面,各軍事學院學官對國防資源分配至各單位看法與認知有極明顯之差異;在五種情境國防資源規劃目標式分析中,結果顯示情境五國防戰力值4.0461為最高、其次為情境一的4.0219、情境三的4.013、情境二的4.0008、最低則為情境四的3.9649。其中戰力值最高的情境五,在國防人力資源分配方面陸軍為113,498人、海軍為107,800人、空軍為121,506人、其它單位為42,196人;在國防財力資源分配方面陸軍為1045.2億、海軍為524.16億、空軍為578.24億、其它單位為452.4億;在國防物力資源分配方面陸軍為380.4億、海軍為205.2億、空軍為220億、其它單位為194.4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