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C封裝產業對SOC產品趨勢因應策略之分析

A strategic analysis of Taiwan’s IC packaging industry– A case study of impacts of the SOC products.

摘 要 隨者全球積體電路產業演進,今日在技術發展與市場應用需求方面,出現了SOC(System–on-a-Chip)之晶片產品發展趨勢。在這樣一個整合性的產品趨勢下,對整個積體電路產業來說,不論是位處產業上游的IC設計業者或是價值鏈尾端的封裝測試環節,其過去所藉以掌握市場優勢或影響企業營運的策略定位,是否還具備其重要性與影響力,則是值得我們去思考與探索的一個議題。更進一步的,位處於積體電路產業鏈環節的測試業,在面臨SOC產品發展趨勢下,其所受到的衝擊、影響與現行所能夠採行的因應作為的妥適性,則更是現階段產業實質上所需考慮的重要課題。 本文研究首先藉由學者徐作聖 (1999) 『競爭優勢策略分析模式』中所提之『四大競爭策略群組』的分類,對封裝產業策略群組與關鍵成功因素相關資料進行整理,並以Porter「國家競爭優勢」鑽石理論模型中的產業經營影響項次,對業內從業人士進行深度訪談與因子分析問卷的調查,建立『封裝產業』內衡量一間企業績效的構面,同時彙整出封裝產業廠商可行之因應作為 (經營方針)。其次,探討各策略群組在封裝產業內與各個衡量構面的關聯性。最後,利用層級分析法 (AHP)針對構面進行在SOC影響前後之相對重要性變化研究,並完成因應作為與衡量構面之關聯性探討。進而研究SOC產品的概念對封裝產業內各策略群組之衝擊與因應作為妥適性的討論。 研究結果得到在『封裝產業』內影響或評定企業績效的構面包含有:環境、競爭、群聚、成本、市場、資源網脈等六項。而台灣業者可行的經營方針合計有七類,分別為:策略聯盟、非主流產品、明星產品、新產品市場、絕對服務、新地區與主流產品等。最後,在SOC產品概念封裝產業的衝擊方面,其影響主要是呈現在封裝產業中衡量企業績效的競爭與成本構面重要程度的變化上。『獨特技術能力』與『市場導向經營』等兩策略群組廠商,不論在SOC產品衝擊封裝產業之前或之後,其最妥適的經營方針均為『專攻明星產品市場』。而『低成本營運』與『多元化經營』等兩策略群組廠商,最妥適的經營方向不論在SOC產品衝擊封裝產業前後,均為『選擇策略聯盟』或『加入主流產品市場』。 整體而言,SOC產品對『封裝產業』廠商的影響,形同於多了一類新型的產品需求。但卻並未對封裝業製程程序、生產技術或產業結構要求革命性的變革。故相對應的,在系統單晶片的產品觀念衝擊下,封裝產業內各策略群組廠商本身應對作為的方向,便不致出現與過去經營方針有所差異。

Abstract As the global IC industry rapidly evolves, the emergence of SOC (System- On- a-Chip) products has become the market focus. In this thesis, we report on a strategic analysis of the impacts of the SOC products on the IC packaging industry. Factor analysis and the AHP model were used to evaluate differences in firms’ performances as a result of emergence of the SOC products. This thesis reveals that there are strong correlations between strategic groups and their operating focus. Seven different operating policies have been identified for the packaging firms of Taiwan, and the most effective strategic foci are correlated with strategic positioning for each group. Results show that the influence of SOC products on the packaging is minor and has little effects on the existing key success factors for firms with different strategic positioning. In addition, little evidence is found to support the argument that the emergence of the SOC products would result in significant changes in market structure and firm’s strategic focus of the packaging industry.

系統單晶片; 封裝產業; 策略群組; 因子分析; 層級分析法; SOC; IC packaging industry; Factor Analysis; A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