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所未來發展策略之研擬─以國立交通大學土木系為例

Strategic Planning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of NCTU

營建產業目前處於加入WTO及全球化轉型之過程面臨需求變遷、供給變遷、規制變遷、營運管理變遷等四大挑戰。尤其近年來內需市場之嚴重退縮,以及產業產能與專業人力之過剩閑置,己擴大形成為衍生性經濟社會問題與國家競爭力維繫問題。人才為政策執行基礎,各大學之土木、建築相關教育課程,勢需配合國家發展政策及產業需要進行調整,以維持土木、營建專業人才培育之有效性。本研究以交通大學土木系為例,建構一套土木系所發展方向之分析模式。首先了解國際名校及國內其他研究型大學之特色及革新作法,再廣泛調查本系畢業校友之就職現況,分析校友之出路,配合深入訪談國內各主要大學土木系所主任及資深教授、營建企業主管及政府部門主管之想法,瞭解目前學術界、實務界及政府單位對於土木系發展之想法、需求及建議策略,配合統計分析技術,提出土木系轉型策略之建議。

營建業; 土木; 策略; Construction Industry; Civil;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