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環形雷射架構的全光式增益箝制型摻鉺光纖放大器之設計

關鍵字: 光學增益箝制;optically gain-clamping;EDFA;relaxation oscillation;static power excursion;ring laser structure;L-band;wideband;fiber Bragg grating

摘要: 本論文的主旨在研究具環形雷射架構的全光式增益箝制型摻鉺光纖放大器之設計。首先,在環形雷射架構中應用一個C/L波段分波器取代傳統光耦合器及濾光器以達到設計精簡的目的。我們實驗證明此技術應用於長波長波段之摻鉺光纖放大器的可行性。再者,針對串接型寬傳輸波段之摻鉺光纖放大器進行增益箝制之設計。藉由將特定波長之光纖光柵置於單一環形雷射架構,即可同時對C-band及L-band達到增益箝制。此外,對如何抑制全光式增益箝制技術的緩和震盪與靜態增益值偏差效應,我們也提出利用一個額外波段去補償入射光波段數目減少之光功率。這項技術將有助於全光式增益箝制型摻鉺光纖放大器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