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先進大眾運輸系統之效益評估研究

關鍵字: 先進大眾輸系統;效益評估;資料包絡分析法;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Benefit Evaluation;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摘要: 先進大眾運輸系統(APTS)是改善大眾運輸營運效率和服務品質的一個重要方法。主要係利用電腦、通訊和其它先進技術等,使公車業者能更有效率的管理,並且,提供搭乘者足夠的資訊使之擁有更多舒適的搭乘經驗。 過去十年,APTS技術成熟與廣泛的在台灣建置。然而,在APTS的效益評估上投入的研究卻有限。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在建立先進大眾運輸之評估系統。此評估系統可幫助業者評估APTS之效益,並且提供相關的統計資料給政府使之能有效率地做資源分配。 首先,我們確認APTS之效益評估指標並提供相關的衡量方法,再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來評估導入APTS前後之績效。我們使用真實的資料來做測試,而測試的結果顯示出我們的評估系統能夠有系統地衡量出APTS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