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最折衷的一組權重來排序DEA的高效點

關鍵字: 資料包絡分析法;共同權重;排序;迴歸分析;折衷基準;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Common Weight;Ranking;Regression Analysis;Compromising Datum

摘要: 在多指標的績效評比中,可以使用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 來將決策單位 (Decision-Making Units;DMUs) 區分為高效 (Efficient) 以及低效 (Inefficient) 的兩個群體。在本篇論文中假設有一位高層的決策者 (Decision Maker;DM) “ 擁有 ” 或者是 “ 管理 ” 所有的DMUs。在這種屬於內部組織評比的情況下,決策者就會想要將高效的決策單位 (Efficient DMUs;eDMUs) 來加以排序。因此本篇論文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可以針對各個指標 (Index) 來計算出一組最折衷的指標權重 (The Most Compromising Indices’ Weight)。使用這組共同權重所算出來的新的績效值將會跟基準線 (Datum Line) 產生最小的總落差 (Gaps)。由於本模式會產生多重解,固本篇論文採用二階段選取法來求解,先於第一階段記算出總落差,再於第二階段求得所需之共同權重。位於基準線上的eDMUs,其績效值會等於一,而其它的eDMUs則可能位於基準線的上方或者是下方。本方法的概念和統計學在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 中的最小平方法 (Ordinary Least-Square Method;OLS) 有點類似,因此我們提出了一個多輸入和單一輸出的例子來比較本篇論文所提出的方法和迴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