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驅動IC設計公司成長策略—以聯詠與奇景為例

Growing Strategy of LCD Driver Fabless IC Design House---Use Novatek & Himax as example

IC與TFT-LCD是台灣兩兆雙星產業最具有競爭力的兩大產業;台灣具備完整的產業上、中、下游結構及豐富的代工經驗,優異與豐沛人力資源,彈性化商業結構,及政府持續地大力支持,更是IC與TFT-LCD兩大產業具競爭優勢的主因。IC 設計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而聯詠與奇景就是植基在台灣IC與TFT-LCD兩大產業而成LCD驅動IC的領先廠商。 本研究之目的,期藉聯詠與奇景的成功營運模式,研究分析LCD驅動IC產業生態發展模式及LCD驅動IC公司策略,以應用在其他產業與企業。 聯詠與奇景的營運模式成功的二大關鍵 : (1)掌握〝五種競爭動力〞的互動,尤重客戶及供應商的策略支持 ; (2)〝龍捲風暴〞之理論應用 : 產品在於不同的生命週期階段,採取不同的最適產品策略。 本論文以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及LCD-TV 大尺寸面板驅動IC為探討重點,在〝龍捲風暴〞之理論及贏到客戶及供應商的大力支持之前,LCD驅動IC廠商自己的產品的開發能力是最重要的基本面。

TFT-LCD產業; 驅動IC; 成長策略; 龍捲風暴; TFT-LCD Industry; Driver IC; Growing Strategy; Inside the Torn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