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變區塊大小移動估測之多模終止技術

關鍵字: 影像壓縮;移動估測;motion estimation;h.264;avc

摘要: H.264是由ITU-T影像編碼組織與ISO/IEC影像圖片專家組織所共同研發出來的最新影像壓縮標準。這項標準的主要努力目的在加強影像壓縮的性能表現。H.264影像壓縮標準藉著使用內插預測、多參考畫面的可變大小移動估測、其運動向量可以達1/4像素點精度,達成了超越以前任一個影像標準的高度編碼效率。對實作編碼器來說其中最居有挑戰性一項問題便是可變大小的移動估測。在H.264裡移動估測的處理時間佔據了壓縮時間的60%-80%。 對每個宏塊的每種尺寸大小的分割,其移動估測是獨立完成,互不相關的。每個宏塊所有的尺寸大小總有用41塊分割,而這些分割都要做過移動估測,然後再選出一個其位元率與失真率總合最小的尺寸模式給編碼器做為最後的編碼使用。在這篇論文裡,我們提出了一個適應性調整搜尋距離上限的演算法用在移動估測上,當搜尋點超過這個上限時使其能略過不必要的搜尋點。這個演算法被實現在h.264的參考軟體模型版本10.1上,以快速移動估測演算法為實現的標的。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演算法能夠對於不同的影像串列適應性的預測出其搜尋範圍,在與原本快速演算法其位元失真率曲線相當表現的情況下,節省20%至50%的移動估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