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未來發展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五力分析;競爭優勢;five force analysis;competitive advantage

Abstract: 行動化電腦的想法開啟了台灣兆元產業的蓬勃發展,自1999年起台灣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筆記型電腦廠商。在研發、量產能力、上游零組件供應廠商整合以及全球運籌能力已執牛耳之首,因此不斷獲得各品牌大廠訂單,屢屢創造筆記型電腦出貨新高。 但隨著近年來各品牌大廠低價化的需求,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在如此亮麗的成長率與高市佔率的成績下,獲利率無法隨著高成長率與高市佔率而增加,卻面臨著台灣電子代工產業的宿命,在「微利化」的困境下汲汲經營,因此本研究利用五力分析來找出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的競爭優勢與產業鏈價值,研究結論為整合上下游供應商形成贏家供應鏈轉型為製造業的服務業與嘗試發展自有品牌,讓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能居於微笑曲線的兩端,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並提高廠商的獲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