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譚盾《交響曲1997》風格混雜中的一致性

關鍵字: 譚盾;交響曲1997;一致性;Tan Dun;Symphony 1997;Unity

摘要: 《交響曲1997》無論從政治角度、拼貼手法等,均為爭議性較大的樂曲。本論文選擇該樂曲作為探討的對象,旨在從不同的面向提出觀察點。在不否定樂曲中原有的斷續特質之下,從音高素材的一致性成就音樂持續性的觀點,提出另一種分析的可能。 本文共分為四章。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簡述《交響曲1997》的時代背景及樂章內容,在整理歸類相關研究的屬性後,本文欲將焦點集中在樂曲本體的討論。第二章接續相關研究部分,探討關於《交響曲1997》的評論,並對多數評論所提及的風格混雜現象,在文本中作實際的分析、討論,並試圖在風格混雜所形成的斷續性之外,提出另一種分析的角度─音高素材的一致性。第三章為本文最重要的論述章節,旨在說明以音高素材的一致性成就《交響曲1997》音樂中的持續性。本章第一、二節分別對兩種不同的音高素材,在樂曲中的變化進行探討、分析,第三節則以〈龍舞〉為例,作兩音高素材間漸進變化的細節討論。第四章為結論,歸結上述分析,說明音樂在表面的斷續之下,可以以音高素材的一致性,帶來音樂的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