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部落格作為學習反思工具之研究

關鍵字: 部落格;學習反思;學習歷程檔案;高層次思考;布魯姆認知領域教育目標分類(修訂版);Blog;Learning Reflection;Portfolio;High-Level Thinking;A revision of Bloom's taxonomy of educational. objectives

摘要: 學習較為被動的學生,需要教育工作者給予更多的關注,以達到學習的目標,而資訊科技是方便有效的工具之一。本研究是希望藉由Blog作為學生的學習反思工具,讓學生能夠主動思考學習的內容,真正達到學習遷移的目標。 研究發現,將學生分成高、低學習態度兩組,高學習態度組不但學習反思篇數較多,而且學習成效亦比低學習態度組佳。不過學習態度的高或低,並不影響學生對思考層次的偏好。在採用學習態度前、後測成對樣本t檢定時,發現高學習態度組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是低學習態度組卻明顯降低了,證明低學習態度組的學生不愛作學習反思,因而降低學習態度。 若將學生分為高、低學習成就兩組,高學習成就組不但學習反思篇數較多,而且學習成效亦比低學習成就組佳。不過對學習成就的高或低,亦不影響學生對思考層次的偏好。在採用學習成就前、後測成對樣本t檢定時,發現高學習成就組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是低學習成就組卻明顯降低了,證明低學習成就組的學生不愛作學習反思,因而降低了學習成就。 若將學生的反思層次加以分組,在進行單因子共變數分析之後,高層次思考組在學習成效上,優於低層次思考組與完全無思考組,證明擁有高層次思考的人,在學習成效上有優異的表現。文末並分析學生對系統的使用意見,及研究者提出對使用Blog作為學習反思工具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