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LIF手術配合椎間融合器與內固定器之生物力學分析

關鍵字: 椎間融合器;內固定器;融合手術;TLIF;fusion;fixation;lumbar

摘要: 椎間盤退化和其所引發的種種併發症對現代人所造成的影響越來越顯著,而其治療方式也用來越受到重視。脊椎融合手術配合椎間融合器是針對此病症其中一種重要的治療方式,此治療方式可以達到穩定椎節、避免神經壓迫、移除疼痛等目的。因為人體的腰椎承受較大的身體重量,較多的退化症狀也發生於此,因此本研究的目標針對腰椎,以手術傷害較小的TLIF手術配合不同的椎間融合器與內固定器為主要研究對象。 本研究利用一個經過驗證的五節腰椎有限元素模型,根據臨床手術使用情形,配合不同形式的椎間融合器進行融合手術。探討PLIF、TLIF兩種手術的生物力學特性;進一步研究融合器位置植入的不同和單側、雙側內固定器的使用對TLIF手術在生物力學上的影響。本研究主要的討論參數包括ROM、小面關節所受之接觸壓力、鄰近端椎間盤所受之應力及內固定器椎足螺釘所受之應力。 上述生物力學分析結果發現PLIF和TLIF兩種手術初期的穩定性差異不大,但TLIF在臨床上擁有對神經傷害較小、移除脊椎部位較少等優點,因此認為TLIF的手術方式是較具優勢的。在TLIF手術時,融合器的植入位置上,使用半月形融合器置於椎體靠前側位置的穩定性較佳;而傾斜植入矩形融合器的手術方式的分析結果較差,不建議使用。僅使用單側內固定器會使椎節的穩定性較差,且增加小面關節所承受的接觸壓力;因此建議使用雙側的內固定器來幫助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