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業產業創新系統與創新政策之研究

關鍵字: 產業創新系統;政策工具;創新密集服務;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業;industrial innovation system;policy instrument;innovation intensive service;Telematics service industry

摘要: 本研究結合產業創新系統與創新密集服務平台,以一套兼具產業面及國家面之創新密集服務業分析模式,提出未來產業發展的建議與政策工具。並以台灣車 載資通訊系統服務產業為實證研究對象,驗證此模式之可行性。 在產業層級部分,此模式就產業環境與技術系統八大構面得出產業創新系統需求要素,並以此進行創新密集服務業思維下產業創新系統之建構。接著,將產業層級研究結果連結十二項政策工具(包括供給面、環境面、需求面),探討產業創新系統與政策工具的關聯性。在國家層級方面,藉由專家問卷得出台灣發展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產業所需之政策工具比重,最後經由專家訪談得到產業發展所需之政策實施細項。 在研究結果上,台灣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產業定位於產品創新之一般型服務,所需之產業創新系統需求為產業環境構面之生產要素、需求條件、企業策略、結構與競爭環境與技術系統構面之技術接收能力、網路連接性;未來定位於結構創新之選擇型服務,需強化產業創新系統中產業環境構面之需求條件、企業策略結構與競爭程度與技術系統構面之網路連接性。政府政策方面,目前台灣發展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產業最需要的政策工具為供給面的「科學與技術發展」、「教育與訓練」與環境面的「法規與管制」、「政策性策略」。本研究建議相關主管機關單位將產業資源優先發展於上述關鍵構面,期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提升台灣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