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品牌形象與消費行為之關係研究--以台北市3C賣場消費者為例

關鍵字: 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品牌形象;消費者行為;LCD Monitor;Brand image;Consumer behavior

摘要: 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因技術成熟、且價格因競爭激烈而快速下滑,再加上較CRT顯示器有低輻射、高解析度、輕薄、節省空間、畫質穩定、低功率等優點,因此逐漸取代傳統CRT市場。本研究希冀透過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之消費行為,以瞭解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的哪些產品屬性為消費者所重視,以及消費者對於品牌形象認知程度的不同又會如何影響其購買行為。 本研究採Howard-Sheth模式為研究架構,以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之產品屬性、消費者基本特徵、資訊來源、購買動機、品牌形象等作為投入變數,透過消費實態變數作為消費行為之描述,探討之間是否有顯著差異。本研究範圍所探討的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係指一般個人桌上型電腦用之輸出顯示器;研究對象為台北市3C賣場消費者中,目前擁有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者。於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至民國九十六年一月間,前往台北市3C賣場的消費者為抽樣對象進行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桌上型電腦液晶螢幕消費者在基本特徵、資訊來源、購買動機、產品屬性評估準則及品牌形象認知程度等,在消費實態上皆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