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競合策略理論於台灣工具機產業 M-Team T公司個案研究

關鍵字: 工具機產業;價值網;PARTS分析;The machine tool industry;value net;PARTS analysis

摘要: 台灣的工具機產業,這幾年來一片大好,全球工具機產業景氣自 2002 年落底後,於2003 年起迅速翻揚,再加上工具機生產模式逐漸轉為模組化生產之後,零組件模組廠的訂單逐年增加、整機廠營業額年年屢創新高,持續呈現成長。 但是榮景之下,也有隱憂,台灣的工具機產業正面臨『前有餓狼、後有追兵』的窘境,亦即高階產品市場有日本、德國等國際大廠蠶食鯨吞,盤據市場,而中低階市場有韓國與大陸的產品削價競爭,如不趁早做好因應的對策,屆時可能面臨廠商礙於生存壓力下,選擇集體外移,造成整體產業空洞化的情況。 本研究以台灣工具機產為調查分析對象,研究的主題為T 公司如何運用競合策略面對未來工具機產業嚴峻的挑戰。研究的作法除了收集次級資料如報章雜誌、網路資料、公開說明書及相關研究報告外,還透過與M-Team主要成員如T 公司、Y公司,以及C公司的高層深度訪談來收集直接資料。文中以價值網模型討論相關廠商間的互動關係,並以PARTS分析討論T 公司面對困境,如何透過改變賽局來獲取更大的附加價值,希望能從中了解T 公司的競合策略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