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抽象版畫60-02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60-02;抽象版畫

摘要: ?抽象版畫60-02?作於一九六○年,是六○年代楊英風自蔗版版畫轉向,朝向多樣性創作技法發展的抽象版畫作品。?抽象版畫60-02?全畫佈滿著細密的拓印肌理,楊氏運用長條狀紙片造形,創造出饒富趣味的留白圖像。?抽象版畫60-02?共有黑、白、灰三種層次:絨毛般的黑色細密拓印質地、滾筒塗布油墨後轉印的灰色平塗,以及衣條挑或長條狀,或如人形般的留白。特別是在?抽象版畫60-02?中一塊塊橫向的留白,上面卻疊三條垂直的留白區塊,這三塊留白呈縫針狀,即結合一塊較大的不規則方形與彎曲細長的紙條,並在不規則方形留白處疊了一塊小小黑色拓跡。乍看之下,這三塊留白好似張開口歌詠中的人形,又或是原始民族的蛇圖騰,有種指涉事物形體的企圖,卻是種什麼都像卻又什麼都不是的曖昧趣味。